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政經發展專題
Seminar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aiwan S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104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陶儀芬 
課號
PS7041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0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3 
備註
碩班必修:本國政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1PS704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內容為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以及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共同使用的課程內容。

關於選課規定請遵守下列各所的規則,避免變成外所的選修學分
1.政治所同學請選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
2.公事所同學請選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
3.上述兩所的同學,如誤選成友所課程,請務必退選後另外加選。
4.非政治及公事所同學可自由加選。 

課程目標
很多人都說台灣的經濟生病了!但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,每個國家的人民都覺得自己國家的經濟問題很大,這門課希望從比較政治經濟學的取向,與同學一起來探討,台灣政治經濟體制的特色與發展歷史,希望同學在修完這門課之後,能夠對相關問題發展出各自獨道的見解。

這學期的課程設計將分成四個單元:(一)政治與經濟的邏輯;(二)關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幾種解釋;(三)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;與(四)展望未來方向。前三個單元以同學課堂報告與寫閱讀心得進行,最後一個單元要同學在期中決定一個研究方向,寫一篇研究一個政治經濟問題或一個產業的期末報告,可以是文獻回顧,論文大綱或研究論文皆可,在期末進行課堂口頭報告,獲得老師與同學的建議,並寫成期末報告。
 
課程要求
(1) 5 weekly memos (no more than 3 pages each, 50%)
(2) An oral presentation (20%)
(3) A final paper (no more than 15 pages, 30%)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Adam Przeworski, 2003 States and Markets: A Primer in Political Economy. New York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戴倫艾賽莫魯、詹姆斯羅賓森,《國家為什麼會失敗?》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7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24  States and Markets 
第3週
10/01  States and Markets II 
第4週
10/08  States and Markets III 
第5週
10/15  Late comers' catch-up
洪聖斐 
第6週
10/22  State-centered explanation
黃柏叡 
第7週
10/29  Politics-centered approach
邱承正 
第8週
11/05  Society-centered approach
吳安蕙 
第9週
11/12  Globalization
余澤霖、李時雋 
第10週
11/19  The Rise of China
林麗莎、普麟 
第11週
11/26  Democratization
蘇嘉豪 
第12週
12/03  Conglomeration
詹雯如、劉世明 
第13週
12/10  Social welfare
周晟華、蘇暐勝、莊惠宇 
第14週
12/17  Education
羅京